于品海鸿富锦精密工业的传媒江湖

电阻 星徽3号 评论

多维变局,于品海进入公众视线。于品海现为中国数码信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、中国企业网控股有限公司主席、南海发展董事会主席。 但于品海最近频繁出现于媒体上,并非因为对多维的收购或是其旗下2家香港上市公司,而是为了宣传其作为投资方和总策划的电影

多维变局,于品海进入公众视线。于品海现为中国数码信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、中国企业网控股有限公司主席、南海发展董事会主席。

但于品海最近频繁出现于媒体上,并非因为对多维的收购或是其旗下2家香港上市公司,而是为了宣传其作为投资方和总策划的电影《孔子》。

但电影《孔子》一度引发抵制和争议,再加上对多维的收购,令于品海一度成为争议焦点。

于品海,1959年前后出生于香港。1990年代,刚刚30出头的于品海已在香港商界、传媒界风云一时。于曾任《明报》等多家传媒老板、香港报业公会主席,因为擅长收购,亦成为香港电视中的常客。

观察于品海的传媒经历,从香港的《明报》、《现代日报》、《亚洲周刊》、传讯电视,到内地的《现代人报》、《三联生活周刊》、《中华工商时报》,于品海曾经收购、投资或试图投资的传媒遍及两岸三地甚至北美。

对于内地人士来说,于品海20年前的辉煌过于遥远和陌生。但回顾于品海的传奇媒体经历,或可令其收购多维的思想及行事风格的脉络,显得更加清晰。

    “神奇小子”的传媒帝国

于品海最早在香港出名,是因为其三次成功的收购。这令于品海被称为资本市场的“神奇小子”。

公开报道显示,于品海出身香港中下层。他从香港的中学毕业后去日本半工半读,再去美国读大学。因为学费不够,辗转加拿大继续读书。

返回香港后,27岁的于品海就创立了自己的企业:智才管理顾问公司。此后在日本银行的帮助下,于品海的业务涉及香港、内地、泰国、菲律宾等地,资产不断翻番。

1989年,成功把握了菲律宾政局变化、汇率差、高额回报等因素,于品海零资本收购了菲律宾最大的酒店上市公司-马尼拉的希尔顿酒店。1991年,于品海再次成功收购上市公司南海纺织,资产再度飙升至6、7亿元。

由于过于年轻,发展速度过快,于品海被赞为“青年才俊”的同时,亦有人质疑其资金来源。对于品海出身的描述也常被冠以“神秘”二字。于品海本人也曾抱怨,大陆人说他是“台独”分子,台湾人说他是“左仔”。

但真正令于品海闻名全香港的,则是其接下来的对《明报》的收购。

于品海显然一直对新闻兴趣浓厚。留学加拿大期间,他就创办了一份手写中文报纸,以向侨胞们介绍中国历史、新闻为主。1979年回到香港后,于品海又创办了一本《时事评论》杂志,但很快倒闭。于品海继而又为《财经日报》、《信报》、《工商日报》、《文汇报》等众多媒体撰稿。

于品海收购《明报》,亦是香港媒体界的一段传奇。于品海若想收购《明报》,仅购得其50%的股权,即需付出4.53亿港元现金。而刚刚收购了南海纺织的于品海,根本不具备这一实力。于最终得手,被认为是《明报》老板查良镛“帮助”他来收购的:

双方先是合组明智控股公司,于品海成为大股东,再由明智收购明报企业略超50%的股份。此后双方又不断地相互收购。查良镛注资明智、收购南海发展(前身为南海纺织)50%股权两项出资就高达3.4亿港元,这样,于品海仅需从银行贷款1.13亿港元,就成功成为了香港第二大报业集团的第二任主人。

于品海2003年接受专访时曾经表示,“最有趣的就是??本来我们估计要支付点现金,后来整个(收购)完成之后,不单是我们没有支付任何现金,还能够手上多了9000多万的现金”。

于品海收购《明报》之前,已有默多克在内的10多家财团与查良镛洽谈,均未成功。实力不足的于品海却能得到查良镛鼎力相助,引发无限猜想。流行的说法是,于品海长得像查良镛死去的大儿子查传侠。查良镛亦承认可能在潜意识中有亲近的感觉。

但在香港资深传媒人士看来,作为香港两大著名的办报知识分子之一(另一为林行止办《信报》),查良镛看中的不是钱,而是继承者能否将《明报》发扬光大。能够选择于品海足见查良镛对他的赏识。

于品海接手《明报》之初,果然不负众望,迅速建立起庞大的立体化传媒帝国。

1993年5月,《明报》在加拿大多伦多出版加东版,10月在温哥华出版加西版。当年,于品海收购美国时代华纳的《亚洲周刊》。借助发行于香港、台湾、新加坡、马来西亚等地的《亚洲周刊》,于品海希望明报企业能够更加国际化。

于品海还完成了查良镛一直以来办一份大众化中型报纸的心愿。1993年11月9日,《现代日报》创刊。这份先声夺人的报纸创刊宣传就砸进了2000万元港币,创下了当时的香港纪录。

1994年,于品海又干了两件大事。一是申请了香港第一块ISP(互联网接入商)牌照。此时的香港电讯部门尚且不知道ISP为何物,几经于品海解释,才知道原来还需要发牌照。于当年创办的HKNET,被中复电讯收购后,成为香港六大互联网接入商之一。

于品海干的另一件大事是,创办了全球首个24小时华语卫星电视-传讯电视(CTN)。传讯电视拥有中天(ChungTien)、大地(DaDi)两个频道。中天即为现在台湾中天电视台的前身。

传讯电视在俄罗斯、英国、德国、美国、日本、新加坡都有记者站,基本实现了全球覆盖。中天频道最早报道了邓小平逝世,比新华社还早40分钟。此时传讯电视的记者开始在全球各地采访报道。根据于品海的记述,当问到美国国务院的时候,对方不愿表态。因为他们尚且无法确定消息(邓小平逝世)的准确性。

由于是最早报道,当时全球主要通讯社、电视台都引用了CTN的报道。这也被于品海视为经典之作。此时的于品海俨然香港的传媒大亨“默多克”。

    进军内地屡败屡战

于品海留给香港媒体人的印象,是一个有很多创新的人。《现代日报》就是一份极为大胆的报纸:这是当时香港唯一一份横排报纸。于品海认为,横排才符合国际规范,况且内地报纸全部是横排,必将对1997回归之后的香港产生影响。

事实上,进军内地,始终是于品海的梦想。传讯电视同样瞄准内地。于品海曾经表示,在华人社会的媒体世界里,任何一个想赚钱的跨地域媒体若是缺少了内地市场,最后都是要关门的。

1994年,于品海开始在北京开设办公室。但直到失败,于品海也未能使传讯电视在内地落地。
 
    于品海后来在总结传讯电视失败原因时称,“最主要的,是高估了中国市场开放的速度”。

但作为先驱者,传讯电视却为台海两岸培养了一批国语电视新闻人才。根据曹景行2006年《光圈中的凤凰》一书记载,他本人以及闾丘露薇都曾经在中天频道工作。此时凤凰卫视驻美国记者站同事也大多曾在中天频道工作。曹景行还在书中专门提到了于品海。

1993年前后,于品海及其手下干将列孚两人分别在北京、广州两地商谈合资办报事宜,开始直接进攻内地媒体市场。

喜欢 (0) or 分享 (0)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
表情

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

网友最新评论